常見Q&A

健康聲明書問卷

  1. 是否有心臟病、高血壓、中風或相關手術?
  2. 已懷孕?_______周
  3. 是否有癲癇或氣喘?
  4. 現在有無感冒、鼻竇炎、支氣管炎、鼻塞或過敏?
  5. 是否有各種肺部疾病、傷害或接受過胸腔相關手術?
  6. 幽閉恐懼症或廣場恐懼症?
  7. 昏厥病史(完全或部分失去意識)?
  8. 有無糖尿病史?
  9. 背部、手臂、腿部曾因手術、受傷或骨折而接受治療?位置為何?
  10. 是否有耳部疾病、聽覺喪失、平衡問題或耳部、鼻竇相關手術?
  11. 曾有血液失調或輸血問題?
  12. 半年內是否有接受過任何手術?
  13. 最近正在接受藥物治療?(節育、抗瘧疾除外)
  14. 活動前飲酒、醉酒?
  15. 平時是否有保持運動習慣?一周_______次

潛水前

Q:什麼是體驗潛水(Discover Scuba Diving)?什麼是導潛(Fun Dive)?
A:體驗潛水是沒有潛水證照的朋友,想體驗水肺潛水的活動,全程由專業教練帶領。體驗潛水也可以說是考潛水證照前的預備課程,藉此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從事潛水活動。導潛活動則是考取潛水證照後,可至各地店家參加潛水導覽之行程,由當地熟悉海域狀況的潛導帶領。

Q:體驗潛水和導潛的潛點會有不同嗎?
A:依照有無證照,以及證照等級、潛水經驗的不同,店家會評估合適活動的潛點。各證照等級所規範的潛水深度也會不同。

Q:浮潛、頭盔潛水、水肺潛水有什麼差別?
A:浮潛為浮游於水面上。頭盔潛水由船上管線供氣,於水底的活動範圍會受限制。水肺潛水由氣瓶供氣,自行背著氣瓶移動,活動範圍較廣,也可近距離觀賞海底生物。

Q:店內提供什麼設施與物品?
A:教學場域、休息區座位、密碼置物櫃、更衣室、熱水盥洗室、洗手間、鏡子、吹風機、髮圈髮夾、棉花棒、點心飲料、影水機、吸煙區、手機充電站

Q:有租借相機的服務嗎?
A:有的。Gopro4相機+防水殼+電池,租借8小時NT$200。請提前一天預約。

Q:有飯店或民宿的接送服務嗎?
A:沒有。請自行抵達指定集合地點。若沒有租車,也可參考公車時刻,或是搭乘計程車。

Q:潛店附近有停車場嗎?
A:沒有。潛店附近沿路白線可以靠邊停車,不影響附近居民出入即可。

Q:澎湖計程車怎麼搭乘?
A:澎湖計程車需要聯繫計程車行叫車。潛店可提供車行電話供自行聯繫。

Q:潛店有公車停靠站嗎?
A:有。站名是「澎南電信局站」,請參考公共車船管理處時刻表

Q:如果來不及於場次時間趕到集合地點怎麼辦?
A:當天無法因臨時個人因素取消活動並退費。

Q:我的同伴不下水,會怎麼安排呢?
A:不下水的同伴可選擇到現場等候,或是逛逛附近的景點。若是船潛不下水,可以支付NT$1000搭船同遊。

Q:我的同伴不參加潛水活動,想參加浮潛或其他水域活動會怎麼安排呢?
A:我們為專營水肺潛水店家,若同伴想參加其他水域活動,可以參考陽光阿有專業浮潛、漂浮海上休閒中心。集合地點與場次時間都相近,可以分開進行活動。

Q:氣瓶裡裝的是什麼呢?
A:裝的是一般的空氣,經過壓縮及過濾,空氣乾燥未含水分。建議下水前後多喝水。

Q:潛水大概會花多久的時間呢?
A:潛水水下時間大約是40分鐘(依個人耗氣量與適應狀況不同),加上行前的解說與練習、回程盥洗與享用點心,總活動時間約2.5-3小時。參加人數越多所需時間越多,建議可以先穿好泳衣、泳褲到店內集合。

Q:如果中途想放棄,費用可以退還嗎?
A:潛水活動不因個人無法下潛、或是終止潛水活動而退費。

Q:天氣不好或是雨天會取消潛水活動嗎?
A:每個潛點的面風向和浪況都不同,會由教練評估實際海況而定。下雨天不影響潛水活動,除非豪大雨影響陸上交通安全。由教練評估後,店家會提前通知取消潛水行程。由店家通知取消的活動會全額退費。

Q:澎湖的天氣狀況?
A:澎湖紫外線很強,即使沒太陽也需要注意防曬。防曬建議使用物理性防曬。澎湖若下雨,降雨時間通常很短暫。

Q:潛點在哪裡?
A:澎湖本島南環201縣道上,烏崁到風櫃都有潛點。主要潛點會在山水鎖港附近的海域。有證照導潛,依照地形與潮汐,深度為20米左右。體驗潛水則會以縣政府設立海底郵筒的海灣為主,深度8米內。

Q:澎湖潛點特色?
A:澎湖位於台灣海峽內,因地形海流影響,生物種類豐富多樣,適合微距攝影。本島較知名的潛點,有縣府設立的海底郵筒,深潛可以親自投信之外,該海域也是水試所珊瑚礁復育區。其他潛點還有海底玄武岩斷層、海扇森林、海蘋果森林、海蝕洞、龍蝦洞….。不同的潛點也可以遇到不同特色的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