潛水教學

Q:潛水證照分什麼等級?
A:各潛水系統的證照等級,一般可以區分為初階潛水員、進階潛水員、救援潛水員、潛水長、潛水教練。參加初階潛水課程前,建議先參加體驗潛水,看看是否適合潛水活動。進階以上的潛水課程,建議每一階段累積足夠的潛水經驗再參加課程。潛水證照是對潛水能力與經驗的肯定,不建議一次性連續上不同等級的課程。

Q:初階潛水證照課程需要幾天?
A:目前各潛水店家開放的初階潛水課程型態,普遍為3天16小時課程。海洋途徑規劃4天共26小時的課程,除了學科現場教學之外,術科4支氣瓶的水課練習,並且術科側拍紀錄影片,上岸後可進行術科檢討。

Q:潛水證照系統的差別?
A:在沒有將潛水視為職業的時候,其實哪一個國際協會的證照是沒有差別的!!都是國際認證與通用的喔!主要是選擇優良且適合你的教練與店家。就像電信業的選擇,每個電信業者都可以讓你通話,只是可能有的訊號好、有的訊號差。

Q:如何選擇合適的教練或店家?
A:可以事先進行網路評價的搜尋,或是朋友間的推薦。不過個人感覺通常是屬於主觀的,也可以與店家討論溝通來評估是否合適自己。

Q:海洋途徑發證的潛水系統?
A:海洋途徑的發證系統為國際水中運動聯盟CMAS,於西元1959年成立,總部設於義大利羅馬。是聯合國教育、科學及文化組織(UNESCO)的會員之一。也是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組織唯一承認的官方潛水組織,並且是唯一有資格組織世界性潛水比賽的組織,在協調各個會員國、制定潛水競賽規則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。

Q:參加為期四天的初階課程,怎麼安排抵達與離開澎湖的時間?
A:澎湖為台灣離島,潛水受限於搭乘飛機時間。參加課程建議第一天10:00前班機抵達澎湖、第四天17:00後搭機離開。或者安排五天以上的假期。

Q:進階課程會學習哪些專項?
A:海洋途徑規劃進階課程包含了頂尖中性浮力、導航、深潛、船潛、夜潛。

Q:進階課程為期多久?
A:共2天18小時的課程。請留意澎湖往返的飛機搭乘時間。

Q:如果課程中途想放棄,費用可以退還嗎?
A:潛水課程不因個人因素無法繼續而退費。參加初階潛水課程前,建議先參加體驗潛水,看看是否適合潛水活動。進階以上的潛水課程,建議每一階段累積足夠的潛水經驗再參加課程。潛水證照是對潛水能力與經驗的肯定,不建議一次性連續上不同等級的課程。

Q:天氣不好或是雨天會取消潛水課程嗎?
A:下雨天不影響潛水活動,除非豪大雨影響陸上交通安全。會由教練評估合適的教學潛點。店家若因天候浪況取消課程,會提前通知,並且溝通安排其他合適的課程時間。